p1.jpg

近期不只一位業主開著他們的德國性能超跑來尙展,要求我們協助打造一個具有個性的家,其中一位屬意的是1930年代的裝飾藝術風格,與德系超跑傳承自包浩斯學派的互動,絕對會產生很多的趣味性。

Art Deco主義是歷史上最強調裝飾手法的大時代風格,與機械文明的對話更可以激盪出一些鮮明的調性。

它可以是女性主義的,甚至與慕夏及克林姆的畫作相映成趣。

它當然也可以是冷冽,帶了點Man的酷,透過都會時尚的元件,如皮革玻璃與金屬,打造出像極了艾瑪士旗艦店的昂貴氛圍。

art0.jpg

拼貼是那個時代常見的裝飾手法,由於裝飾藝術風格也是折衷主義的,用來自東方的蘭花最到位。皮革則是扮演那種酷酷的冷冽。

art1.jpg

裝飾藝術風格在美式風格中,是少數使用鏡牆及現代照明的一種風格。其它的美式風格強調溫暖舒適,非常有家的味道,Art Deco卻完全走另類的路線,裝飾有理,奢華無罪,似乎與近幾年的環保意識相牴觸,放心,只有在三十年代時期,在法國政府的鼓勵下,Art Deco主義夾帶著豐富的實驗性格與創作能量,遠自東方及非洲的找尋拼貼素材。這個時代,不講究節能的裝飾一定會被罵個臭頭,同儕團體間也無法放心大膽的炫耀。

只需引進包浩斯的精神,就可以讓Art Deco成為極簡主義的表現。講到包浩斯就會令人想到日裔美籍的雕塑家野口勇,好像在這樣的一個家,少了野口勇就還沒有完成似的。下圖電視櫃右手邊,玻璃窗前的現代雕塑正是野口勇的作品。

art2.jpg

art3.jpg

這個極簡主義的餐廳有個具象的陳列思維,讓餐廳中只有餐桌餐椅是獨立的品項,其它的就讓它貼在牆壁上,指得是那些收納的櫃體,這樣動線就會很清爽,嚴謹地追隨著Less is More的設計思想。

art4.jpg

好格局就是有一些專屬的奢侈空間,像這裡就叫做早餐桌。

art5.jpg

充斥著現代藝術的多元層次,與鍍鉻床組現代燈飾進行無縫連結。

art6.jpg

是不是有現代藝廊的氣息,類似的Gallery作法,除了有空間及藝術精品外,還要有膽識與決心。

art7.jpg

連奧賽美術館的雕塑品都陳列其中,這個家簡直是一個小型的現代美術館。

art8.jpg

強烈的四柱床配合現代知名設計師的燈飾,呈現出來的是迴異於一般以裝飾見長的Art Deco風貌,美式風格中的Art Deco,提供與其發源地法國完全不同的現代主義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