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 49949EM.jpg

翻閱這期(2009,12月號)的「漂亮家居」雜誌,發現刊載了多篇美式風格的設計案例,看來講求舒適、溫馨的美式風格設計,有越來越受業主歡迎的趨勢。可能是想作美式設計的業主增多了,讓許多原本不熟悉美式風格的設計公司,也漸漸嘗試美式居家設計。這個現象,連帶的也帶動幾個美式家具品牌家具的銷售扶搖直上。

看到這些現象的轉變,感到有些欣慰。近年來尚展設計了許多美式風格住宅,美式風格設計在尚展承接的案例中成了主流。許多業者在媒體的報導,尚展的官網、部落格看到這些作品,或是透過親友的推薦,主動聯繫尚展,指名要作美式風格,這形成了正向的循環,讓尚展在美式風格設計上,有更寬闊的表現空間,也累積了更多設計與實作的經驗。

所謂的美式風格,應該不只是應用線板、做個踢腳板,架個壁爐,擺幾個壁燈、立燈或桌燈就交差了。像是線版,是在傳統美式居家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從天花板、壁面,一直到地面的踢腳板,處處可見線板蹤影。

線板的設計重點在比例的掌握。不同的天花板高度、牆面的寬度,整體空間的氛圍,都會影響線板的大小比例。比例掌握的好,讓空間有心曠神怡之感,掌握的不好,就怎麼看都不順眼。這個比例的拿捏,十分的微妙,差一分一毫,都是遺憾!

又像是美式居家重要元素之一的壁爐,也是非常講究比例對稱。現在許多業主,已經可以接受不在客廳擺放電視,不作電視牆,或是把電視隱藏在壁爐裡,這讓壁爐的造型有了很大的變化空間。壁爐的造型,是否能和諧融入整體的空間設計中,是美式居家設計的重點之一。

再則就是整體家具、家飾、畫作、照片、立燈、檯燈等燈具與空間的搭配組合,樣樣都是學問,沒有美式風格的美學作為基礎,配合豐富的實作經驗,很難作出道地而有特色的美式居家設計。

好的設計絕對要講究整體的諧和度,掛一漏萬或是不能處處到位的設計,恐怕會淪入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窘境。姑且不論許多號稱是美式風格的設計是否到位?但業主跟設計師都開始注意美式風格,這無論如何都是好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