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suno-1.jpg

men's uno 2009五月號
文字:Megan Lan

超越奢華蘊涵養
近年來M型社會中,富者並未因經濟不景氣而有減少的趨勢,反而形成一股現代豪宅風氣。曾負責敦藏、帝寶等豪宅屋案的新銳設計師吳啟民,早期於加拿大求學,而後至泰國成立設計公司,如今將工作重心移回台灣。依據多年遊走各地累積豐富的經驗,針對現代豪宅,分享他的趨勢觀察。

縱觀世界各國豪宅風格,吳啟民認為,仍與當地的歷史文化背景有相當密切而微妙的關係,近年來泰國新興設計的發展,有鑑於中國的崛起進而帶動周圍環境的變遷,加上早期受西方殖民文化的影響,許多當地豪宅設計偏向古典風格,即為目前世界上的主流趨勢。再以當地文化,各人喜好的不同,延伸出美式、英式、日式、鄉村、巴洛克等不同類型的東西樣貌;進而融入地方性的文化特色於其中,呈現多元風格;加上以現代手法詮釋十七、十八世紀的風格概念,又是一番截然不同的新氣象,可謂東西、新舊混搭的藝術。

反觀台灣受到日據時代背景的影響,日式極簡、當代極簡或都會風格蔚為主流。不過吳啟民表示,近年來越來越多台灣人可以接受新古典元素,豪宅的趨勢也越來越能跟世界接軌。

回想過去設計豪宅的經驗,吳啟民強調,和一般人相較之下,一流的企業家或成功人士所經歷的旅程或眼界更為深廣,經常有機會至世界各地旅行,以他們所選飯店為例,幾乎都是具有百年歷史的五星等級,更可應證頂級人士喜好的風格類型與國際趨勢,即為ART DECO或新古典,搭配藝術品、古董擺飾,在頂級奢華中更蘊含藝術的文化涵養。世界潮流薈萃下,吳啟民為現今豪宅下了此番定義:「真正的豪宅不一定是都是最新、最貴,其中呈現的內涵才是無價,以古董家具作新舊混搭,以地方文化融合風格類型,才是豪宅的最高境界。」

至於如何實際營造豐富內涵的氛圍,吳啟民表示,必須深入瞭解各類型的風格史,才能真正抓到精髓。此外,事前溝通與施工的時間、精密度、收尾細節等等,都會影響整體品質的呈現,加上國外進口的高級建材,單以實木地板來說,就有一坪低僅三千,高達十萬的價格差距,可謂十分驚人。除了裝潢,家具的挑選與擺設,其比例、線條之於整體空間的美感,在在考驗設計師的功力,沈穩而內斂的Armani Casa 與 J. Robert Scott,美式經典的Stickley 、Hickory Chair或古典美感的Baker,皆為吳啟民推薦的頂級家具品牌,他認為只有用心兼顧每個細節,內斂雋永將設計融入生活,才能創造奢華豪宅與精緻大宅。

無論是多麼極致奢華的裝潢,珍貴希有的古董或知名設計師的限量家具,最終仍要回歸到家的前感基礎上,一個讓人全然放鬆、盡享舒適、展現個人獨特風格的生活空間,才是完美豪宅更該具備的內在精神。


men'suno-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