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祝秀薇╱台北報導】

白色調,仍是裝潢市場的主流,不過大都是簡約現代風的白。在汐止王宅,白,有了不同的風貌,可看到有點古典的白,有點鄉村的白,混搭著有點美式的白。

純淨溫暖
身為媒體主管的屋主王小姐,是抱著一大堆美國居家雜誌去找設計師的。

「我喜歡白色,但白色空間實在太常見,我不要只有橫直線條的簡約風,希望是美式鄉村風的感覺,最好再帶點古典的雅緻。」王小姐說,語言溝通總是有落差,每個人對鄉村風的定義都不同,用講的不如用照片。

白色加入柔性設計
不過,就算有《Beauty》、《Idea》等數10本雜誌參考,也不是每位設計師的見解都能說到她的心坎裡,「重點在『精神』,不可能全抄雜誌來裝潢,坪數大小都不同,照抄反而匠氣。設計師要有想法,要懂美式鄉村風的設計精髓,才能在不同空間中適當地呈現。」

「我在這個白色空間中,加進較柔性、浪漫的設計手法。」設計師吳啟民說著設計理念。既是白色調為主,壁面、家具、窗戶皆是白色,非常純淨的空間。

但要呈現古典味,吳啟民並沒有用雕花線板等傳統建材,他選擇用「拱型窗」。拱型的線條,本身就帶有古典的氣質,室內的書櫃也設計成拱型造型,整體空間就能感染古典風味,卻不至於太複雜。


建材多用自然素材
而為表達鄉村風的精神,建材多用自然素材,如鋪設竹製地板,用實木條裝飾天花板,餐桌書桌等也選用實木家具,較特別的是,採用木製的百葉窗。

木製百葉窗是用5公分寬的鍛木木板製成,寬木板看起來質感較佳,且鍛木的材質較輕,使用上不致太費力;百葉窗也漆上白色,以搭配白色的空間。

木百葉窗不易積塵
「使用木製百葉窗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家中有過敏兒。布製的窗簾易生塵,木製百葉窗沒有這個問題,也較不會積塵。」屋主王小姐說著。

王小姐對小孩房內的設計也很講究。為切中美式鄉村風格,女孩房內的花草壁紙是從美國買回。圖騰中可見翩翩飛舞的蝴蝶蜻蜓,畫工相當細緻。白色的實木書桌椅,也是從美國買回,質感極佳。

不過,小孩房就不是王小姐的勢力範圍了。色調上,女孩房偏向紅色系,男孩房則偏向藍色系,王小姐說:「誰的空間誰做主。」看來在王宅,不只是風格很美式,對孩子的教養上,也很美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