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大宅裡愉悅的生活態度

漂亮家居時尚住宅專輯  /2007年1月出版

文/ 張寧馨 


大宅依舊是奢華的!這種奢華,不會在第一時間令人震撼,卻在接近它之後,由內心升起細細的感動,明亮恬適的色彩,像泡泡般傳遞出幸福的感覺。吳啟民的作品風格看似多變,卻都立基於現代主義儉約俐落的線條,透過色調、裝飾線條與細部的擺設,表現時尚、也表現歡愉的生活態度。

 

捨棄艱深的建築語彙、嘗試用一般人都能瞭解的比喻來說明自己設計大宅的想法、精神,這是吳啟民平易近人的表現,也是他在與屋主接觸時,最令人感動的特質。不刻意去表現自己的設計才華,他只堅持,所謂的「設計」是在找出房子與主人間共通的特色,讓住宅不著痕跡的融入自然裡,帶給居住者喜樂的心情。雖然電腦繪圖帥又省事,但他還是喜歡筆在紙上規劃空間的感覺,溝通時,簡單的幾筆,就能快速又傳神的將設計的精神表現出來。

 

外顯低調、內在高調的豪宅精神

   談到豪宅的設計,吳啟民舉了幾個精品旅店的例子,讓人更容易理解當前的設計趨勢。

 

以峇里島Four Seasons resort Jimbaran BayUbudSayan為例,恰好表現出不同觀點的設計。Jimbaran走的是傳統風格,平面式的宅院規劃,開闊典雅,空間毫無拘束的開展開來。水池、花園、涼亭在同一平面大器的佇立。在第一瞬間,每個人都能體會到貴族般空間感受。恰似以往的豪宅,直接了當的將氣勢烘托出來。

 

隱藏在山谷梯田中的Sayan,呈現出來的卻是截然不同於傳統的風格,亞裔英國建築師John Heah用新的設計手法,將傳統峇里島式的建築語彙重新組合,打破平面的界線,用迴旋式的立體手法,挑戰既有的視覺與空間印象。水池在建築體上方,順勢而下才是活動之所。一層接著一層的設計,就如同附近的梯田景觀,建築體融入自然,外顯的是刻意的低調,內藏的卻是需要時間,走入其中,才能一窺究竟的高調。

 

吳啟民的對大宅設計想法,其實是和Sayan所要表現的建築內涵相同。只是場景由天然的原野山林轉變到都會叢林。「都會的豪宅在意的是view,高樓層的視野佳,上方還可規劃結合酒吧的空中花園,就像泰國Meritus飯店64樓著名的Sirocco餐廳一樣。休閒空間往上移,將花園、水池、酒吧、夜景串聯起來,這是未來都會豪宅的趨勢。」

 
跳脫慣性思維即是致勝關鍵


空間規劃裡處處展現跳脫貫性的思維創意,而這樣的創意卻又利基在理性的建築語彙裡,這些特質讓吳啟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受到矚目。在國內頗負盛名的匯僑設計公司任職時,就曾獲得競圖比賽的首獎。這場以競圖為名的比賽,真正考驗的其實是空間創意,年紀尚輕的他,自此開始受到矚目。


另一個肯定則是來自一場跨國的設計競圖,以菲國特色建材表現文化概念的設計圖,在菲律賓華僑俱樂部的設計競圖中勝出,肯定了吳啟民在國際潮流中融入在地文化精髓的設計表現。

 

融入自然的表現除了靠自然的光線、綠意表現外,吳啟民還觀察到,以意象形式來表現概念的規劃,會開始由大建築物往室內空間蔓延。以北京的體育館「水立方」和「鳥巢」為例,單單用水和巢概念,居然能創造出不同於往的建築形體。「這些概念不單只有表現在建築體,居家空間會先以軟件的樣貌開始流行。」或許是以水的意象為設計主軸的椅子,慢慢進到居家空間,帶給人們一些生活上的視覺驚喜。

 

Timeless Living經典永恆

吳啟民從小在加拿大求學,因為對理想的居住環境有更深層的期待,選擇了建築與都市計畫為大學時期的主修。求學期間有機會拜訪加拿大、美國一些都市的歷史建築,幸運的還參觀過不少豪宅。他認為豪宅要能夠住起來舒服,光線、空間感是決定性的基本要素。國外的住宅比起台灣,相對寬敞,挑高。台灣的建築空間大多已經定型,只能就房子本身的條件去做內部的微調。

 

「最難的是在房子內部找出關鍵點,在關鍵點上只需作些微的更動,光線就進來了;空間感也打開了。」就像這個別墅個案裡B1的餐廳、廚房,利用本身格局的優勢作了些微變動,天井式的設計讓光線自然的灑落,為了讓空間更顯挑高,天花上的木柵欄形成一股充滿勁道的律動。


開闊的大窗,白天,光線得以恣意的灑落,夜晚時,水晶燈的炫麗光芒,又能帶出一室的低調奢華。這樣的場景,實現了許多女性對貴族生活的想像。簡化古典繁複的線條,只保留流暢優美的弧度,搭配清新的色調、典雅的Babaraberry傢俱,烘托出主人對時尚的敏銳,無形中讓人彷彿回到過去那段美好的年代。

 

重視休閒空間

吳啟民試著在經典裡尋求能和現代空間相融的特質,並揉合出一股新穎、時髦的樣貌。尤其更著墨在廚房和頂樓花園的設計,試圖透過空間格局的配置,讓房子的主人,享有更多放鬆的休閒空間。頂樓的英式庭園,以玻璃屋的方式區隔室內外,室內盡量放空,以加高的地坪,隱藏間接燈光,區隔出一方空間,這而是留給主人的,隨時都能放鬆的心靈角落,可以自己獨處,也可以是親子的秘密基地。


「每個時期流行的風格都有所不同,但是Timeless Living卻不受影響,在大部分豪宅屋主心中佔有一席之地。」因為,這樣的住宅呈現出永恆經典風貌,表現出生活的餘裕與無盡的享樂。


 美食、美酒、豪華住所、高檔傢俱等這些組合具體的描述出享樂的生活,但是,真正豪宅的主人需要的其實是共享的快樂,使用時的美好感受。捨棄那種大而無當的客廳,將生活和社交的重心,由客廳移往餐廳與頂樓花園,藉由品嘗美食、美景、美酒串起朋友的情誼,不管對自己或對友人來說,都有著回到家的輕鬆感,而不是來到缺少情感的招待所。


以家的情感為基礎,全然放鬆,盡情享受才是時尚大宅所該具備的內在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