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2008/04/08 記者張寧馨/台北報導

前言:
每個時期都有所謂的流行風格,當今全球的豪宅,追求的則是「Timeless永恆」--一種所謂不受時間所影響的經典。以下就由專精此道的設計師帶路,來見識見識這種Timeless的設計之美。

M型社會下,富者越富,目前手上有許多豪宅屋案正在進行的新銳設計師吳啟民很明確的點出,當今全球富豪所鍾愛的,是追求18、19世紀古典美,而這些古典元素經過多元文化的融合,已經逐漸發展出所謂的「現代」新古典風潮,那是融合了維多利亞、都鐸、德國畢德曼的風格。

現代富豪迷戀新古典

現今那種金碧輝煌的豪宅樣版已經過氣了,價值的定義被重新改寫,歷史感、強調手工價值的家具成為豪宅新寵,吳啟民透露,國際巨星瑪丹娜家裡走的就是美式主流風,使用大尺度搭配頂級木質家具,不刻意堅守某種風格,但卻能帶出對經典風格的禮讚。


混搭風格4大前提
家具混搭也有幾點必須注意的前提:

1.混搭不等於亂搭:顏色、材質都要有一致性,吳啟民自己目前最滿意的案子,硬體空間為是英式(弧形白色百葉窗、白色壁爐)、現代混搭(俐落穿透櫃),但使用純美式,如barbary沙發、瑪莎家居的床組。

2.大空間較好發揮:最好室內坪數超過40坪,或為透天別墅,每個空間幾乎要有2扇以上的圓弧窗或長窗為風格靈魂重點。

3.淺色清新、深色穩重:美式家具常以「木」為主,大型的美式家具如餐廳桌、櫥櫃等,常是大面積的深色設計,但仍有部分淺色系列可供選擇。

4.預算要寬裕:帶有古典風采的家具,價位通常不便宜,小型玄關櫃,要價數十萬,都屬正常價位範圍。

常常在找尋此類風格的吳啟民,根據他自身的專業與帶領富豪屋主採購家具的經驗,歸納出以下5家深得「好野人」喜愛的經典風格店家。


■瑪莎家居
美國「生活美學大師」瑪莎‧史都華(Martha Stewart)與Bernhardt合作推出Martha Stewart Signature (MSS) 瑪莎家具系列,利用瑪莎對生活居家美學的品味,結合Bernhardt百年的精緻工藝,創造了一系列強調「Eclectic Mix 」可無限混搭的家具。因應瑪莎本人的生活經驗,發展出三種生活型態的家具系列,

Lily Pond百合花池系列,要表現的是瑪莎紐約長島的石瓦屋,陽光充足的海邊小屋裡,上了漆的木頭家具有著espresso Finish的全美最新流行塗裝,呈現一派休閒感。另一個融合新古典與傳統的SKYLANDS天堂系列,其靈感來自瑪莎緬因州的岸邊花崗岩小屋,有著深色沉穩的櫻桃木加上獸爪抓珠等貴族式雕刻。而混搭最高段的Turkey Hill新莊園系列,靈感居然是陪伴瑪莎度過30多個年頭的康乃狄克州鄉村,家具運用了多元的材質,木質融和了竹子、鐵件、金屬、彩繪等創作型式。

■Fendi Casa
吳啟民曾帶著市價近2億的「敦藏」屋主,一路由Armani Casa、Fendi Casa逛到B home boutique,最後這個屋主選擇辨識度高具奢華感的Fendi Casa。因為時裝的背景,使得此品牌的家具更講究細部的縫製與皮革的挑選。強調可量身訂作尺寸、材質都可隨意更改,訂單直接送到義大利最具歷史的家具製造工廠Club House Italia,手工雕琢出典雅造型,再搭配頂級皮草、高級小牛皮等,讓家具有著與時裝同步的外貌。

■Armani Casa
豪宅屋主幾乎都會考慮Armani Casa,位於南京東路的晴山美學館的B1-2F為專屬於Armani Casa的空間,黑色為主帶出沉穩而內斂的風格,以家具、餐具、燈具、床組等多元品項來呈現Armani心目中完整的生活風格。低調舒服是其特色,根據吳啟民的觀察,因為此品牌不似Fendi Casa有明顯的辨識度,會購買此品牌的屋主,大多已經有多年使用國際品牌的經驗。

■CN sense
之前連勝文和蔡依珊被拍到手牽手逛的家飾店就是CN sense,店裡走法式風格,擅長搭配花卉營造慵懶、輕鬆的氛圍。平均3~6個月進一次貨,以歐洲特色家飾為主,吳啟民水蓮山莊的屋主,就很喜歡桌燈和酒杯櫃等小型家具,稱讚它有著非常棒的視覺效果。

■寬庭 k’space
要具時尚復古風味的家具、家飾,K’space幾乎每季都會由歐洲帶回最新潮流的家飾,負責採購的鍾德慧表示,現今流行帶歷史懷舊感的家具飾品,以 K’space為例,為了讓空間更有味道,店裡的主視覺—大鐘,就是由歐洲的跳蚤市場所購得,她建議空間裡一定要有幾件富含人文的收藏價值的傢飾品。 K’space也引進法國IOSIS圖像系列、Alexandre Turpault亞麻織品或荷蘭Authentic modles家飾,這些都是畫龍點睛的空間配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